2021
十二月

10

3721

【听教宗说话】|若心怀天主,将充满喜乐

1231231

将临期第三主日,又称「喜乐」主日。这喜乐源自天主,因为祂总是原谅和救赎那些爱祂的人,祂前来居住在我们中间,从不拒绝我们的要求,只要我们「愿意自我反省」,「回心转意」。这是我们预备圣诞节的第一步。2018年12月16日教宗方济各在诵念三钟经活动中如此表示。

「熙雍女子,妳应欢乐」,「上主已撤销了对妳的定案」。教宗引用索福尼亚先知对以色列人说的话解释道,上主「宽恕」,「并不惩罚」,祂的爱「永不止息」,好似「父亲对子女、新郎对新娘那样温柔」。因此,「没有理由再悲伤」和「失望」。先知的呼吁在这圣诞节预备期非常适合,因为它表明「耶稣是厄玛努耳,即天主与我们同在」,天主的临在是「喜乐的源泉」。

读经二《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人书》也邀请我们「常常喜乐」,因为「主快来了」。圣保禄宗徒「告诫我们什么也不要挂虑,在一切事上将我们的恳求、需要和担忧呈献给天主」。

教宗表明:「意识到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常能呼求上主,而且祂永远不会拒绝我们的祈求,是我们喜乐的重要理由。任何担心和恐惧都无法剥夺我们的安宁,这安宁不是来自人的事物或人的安慰,而来自天主,因为我们知道天主慈爱地引导我们的生活,并且始终如此。即使遇到问题和苦难,这一坚定信念也能滋养我们的希望和勇气。」

因此,「喜乐」是将临期这个主日的特征。教宗强调,只有当我们有能力「自我反省」时,我们才能接纳上主的「喜乐」邀请。

时间再往前推进11年,2010年12月12日,教宗本笃十六世说,将临期第三主日,教会称之为喜乐主日,「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保禄宗徒藉以勉励基督信徒喜乐,因为主必定再次光荣来临,而且绝不会延迟。教会一方面把目光投向白冷城,准备庆祝耶稣圣诞的来到,一方面这样邀请基督信徒喜乐。
教宗指出:「事实上,我们怀着肯定的希望等待基督的第二次来临,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他的第一次来临。白冷城的奥迹启示了我们天主与我们同在,所谓天主临近我们,不单纯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看,而是说他结合了我们的人性;承担了我们人性的条件,选择了使自己与我们完全形似,除了罪恶以外,为叫我们相似他。为此,基督信徒的喜乐乃是因为我们肯定:天主临近我们,在我们喜乐与痛苦、健康与疾病中,都像是忠实的朋友和新郎一样,与我同在,与我们同在。不论在考验中,在痛苦中,这样的喜乐都存在不变,并且不是表面的,而是存留在信任依赖他的人的内心深处。」
教宗继续说:「有些人问道:今天,这样的喜乐仍然可能吗?问题的答案来自不同年龄和不同社会条件的人的生活经验,他们愉快地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他人!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难道不是我们当代一位令人难忘的福音真正喜乐的见证吗?她每天与贫穷、与恶劣的生活环境、与死人相处。她的心灵尝过信德黑夜的考验,但她仍然把天主的微笑送给每个人。」

「的确,喜乐进入那些为贫穷弱小者服务的人心中。谁这样爱,天主就居住在他内,他的心灵就感到快乐;相反地,如果有人把幸福当作偶像来崇拜,他就走错了路,很难找到耶稣所说的喜乐。不幸的是这乃是以个人的幸福取代天主的幸福的文化所提供给人的,而这种观念的典型效应就是不惜任何代价地寻乐,广泛借用毒品来逃避现实,好像遁入人工的天堂,但到头来会发现这一切都是虚幻骗人的。」
最后,教宗祈愿童贞玛利亚帮助每位基督信徒和寻找天主的人抵达白冷城,为与那为我们、也为众人的得救和幸福而诞生的婴儿相会。

听教宗说话,我们下周见!

——以上文本节录自《梵谛冈新闻网》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